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電子閱讀器 Sony eReader WiFi Touch 在澳洲動手玩

書本電子化已於十多年前開始了,除了前篇提及過的聲音書 (audio book),較常見的便是可以在一般的電子閱讀器上閱讀的電子書。

過去的電子書製作較粗糙,主要以 PDF 或純文字格式為主,必須安坐家中的電腦前閱讀; 發展至今天,幾乎每人都有的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已經可以讓人隨時隨地在街上閱讀,此外,電子書專用的閱讀器仍然有其市場。

專用的電子書閱讀器外型跟一般的平板電腦差不多,而特點在於其客製化介面,功能及機身設計均以閱讀作出發點。現時主流的有普通螢光幕,和以電子墨水顯示的閱讀器。前者可以顯示全彩頁面,但長時間看著發光螢幕會令雙眼疲倦; 後者亦有黑白或彩色顯示,但現時市面上以仍以黑白的電子墨水為主,其好處是顯示屏並不發光,閱讀感跟傳統印刷書籍一樣,即使追看小說三、四小時,雙眼亦不會因此勞累。





網上商店 Amazon (亞馬遜) 出品的 Kindle 相信是最為人熟悉的電子閱讀器,因為歷史最悠久,而 Amazon 的網上書店亦有最多的電子書可供選購。除此之外,外國著名書店 Barnes & Noble 出品的 Nook,以及 Sony 出品的數款電子閱讀器在市場上亦受不少關注。

這次在澳洲看到的 Sony eReader,是以黑白電子墨水作為顯示,168g 輕巧機身加上流暢的觸控操作,十分適合每天帶在身邊,隨時閱讀。它有 1.3GB 可用容量,可以收藏多達千二本書籍,若仍嫌不夠用,亦可自行插上最多 32GB microSD 咭以擴充容量,這就尤如把整個圖書館帶在身邊。電池續航力方面,因為電子墨水在靜止時並不會耗用任可能源,所以只會於翻頁時耗一點點電,純粹閱讀的話,官方說法是充滿一次電可以使用一個月! 當然,如果用閱讀器來播放音樂或其他非閱讀功能,電池會消耗較快,實際使用上估計亦只需 2-3星期才充電一次,仍十分不錯。


此外,電子閱讀器大都帶有字典功能,這部 Sony eReader 便內置了十二本字典,包括兩本英語字典,以及另外十種語言翻譯 (可惜並不包括中文)。對於英語非母語的香港人而言,看英文書時遇到不認識的生字,只要用手指對準生字在觸控屏上按一按,屏幕下方便會出現預載的牛津字典英文字義,雖然沒有英漢字典般方便,在總算隨手有部字典可以翻閱。同時,如果附近有 wifi,可以連接上網,用同一操作方式,直接在網上搜尋相關字的其他資料,又或加上個人附註,這功能對於一般看小說的人沒甚麼用處,但若果換上教科書,老師備課或同學溫習時,就如無限擴充了傳統書本兩旁的留白位置,想寫多少就寫多少,這方面是傳統書本無法比擬的。



 

 ▲跟一般閱讀器一樣,可以自由調較最適合自己習慣的字體大小。



 ▲電子墨水加上流暢的觸控屏幕不論是查字典加附註或翻頁都同樣方便。


總括來說,這部 Sony eReader 整體感覺相當不俗,電子墨水加上觸控面板既不損眼,亦方便操作。Sony 網上書店雖然比不上巨人 Amazon 的藏書量,但網上的電子書資源多得很,即使不是 Sony 書店購買的書,亦可以先下載到 microSD 咭內,再插入閱讀器內閱讀。唯一可惜的是,測試時並沒有中文書,不知道它顯示中文字時,會不會出現時掉字的問題,希望有一天可以再在這方面再進行測試。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按以下 Google 的 +1 按鈕,又或分享到 Facebook 給你的朋友。多謝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